今天,要讲八个做电商必须要懂的专业术语。
记得看完收藏起来,便于后期加以思考哦!
NO1.访客(UV)
UV全称是Unique Visitor(独立访客),一般地,我们可以用两个数值标准来统计访问某网站的访客,即“访问次数”和“独立访客(问)数”,访问次数和独立访客数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独立访客数则相当于带身份证参观展览会的访问人数,每一个出示身份证参观展览的人,无论出入几次,都只计作一次独立访问。
这里所说的“身份证”,在网络上就是访客的IP地址或Cookie。
通俗讲就是“带身份证参观展览会的访问人数”
UV=销售额/访客数,意思指每个进店访客算一个流量,那么UV的意思就是每个进店访客的自身价值(越高越好)。
要知道,点击率越高说明你的商品被浏览的次数越多。这有两个公式可以看出访客跟展现的关系。
展现量就是展现在别人面前,用户通过自己搜索的词与你设置的关键词进行匹配,无论是否点击,只要展现一次就算一次展现量。
点击量=展现量x点击率
那么可以总结出来一个提升访客的主要方法,那就是要提升点击率。
NO2.IP
IP全称是Internet Protocol(独立IP数),也称IP数,指1天内使用不同IP地址的用户访问网站的数量,同一IP无论访问了几个页面,独立IP数均为1。
展开全文
IP是基于用户广域网IP地址来区分不同的访问者的,而且都需要签订IP协议。
所以,多个用户(多个Internet Protocol(独立IP数))在同一个路由器(同一个广域网IP)内上网,可能被记录为一个独立IP访问者。
如果用户不断更换IP,则有可能被多次统计。
NO3.PV
PV全称是Page View(页面访问量),又叫做页面浏览量、点击量。
通常是衡量一个网络新闻频道或网站甚至一条网络新闻的主要指标。
用户每打开一个网站页面就被记录1次。用户多次打开同一页面,浏览量值累计。
所以,页面访问量是访客实际浏览过的网页数的总和,而不是某网站中的网页数的总和。
PV=销售额/浏览量,一个买家多次浏览你的宝贝,也算在内。
NO4.ROI
ROI(Return On Investment)是指通过投资而应返回的价值,即企业从一项投资活动中得到的经济回报,通俗点来说就是我们获得的收益和投入成本的比值。
在电商环节上,则认为ROI等于卖家的投入产出比。
投资回报率(ROI)=年利润或年均利润/投资总额×100%
从公式可以看出,ROI计算公式等于收益/投资×100%,或者ROI=(成本降低+收入增长)/总成本。
ROI的结果通常用百分比来表示,即投入产出比,简单来说就是企业所投入资金的回报程度,换句话就是你所付出的努力成本是否换得了回报。
公式也非常的简单:成交额/花费(这里的花费指的是这次推广成本,不含任何人力、物资资源等费用。)
NO5.坑产
坑产也就是在一段时间店铺的总产出,坑产是可以影响到单品排名,从意向到搜索流量,这个也可以在生意参谋的层级和排名中体现出来。
店铺在这个类目中的排名,基本上是同类产品排名越靠前获得的搜索展现相对越多,那么获得的流量也就越多。
也就是当你的宝贝被展现的时候,就会被和别人家的产品做比较。那么谁的坑产高,谁的曝光就会更大。
NO6.坑位
在淘宝中,坑位的含义是淘宝给商家一个展位,这个“坑”可以理解成是广告展位,可以是活动或产品。
而和坑位相关的就是坑位产出了,也就是单位展现量下所能成交的总金额,其具体的计算公式是:坑位产出=单位展现产出=成交金额/展现量=(展现量×点击率×转化率×客单价)/展现量=点击率×转化率×客单价。
决定坑位产出的三个要素分别是点击率、转化率、客单价。
NO7.转化率
要了解转化率需知道转化目标、转化和转化次数的含义。
转化目标(Goal)也叫做转化目标页面或目标页面,指商户希望访客在网站上完成的任务,如注册、下订单、付款等所需访问的页面。
转化(Convert) 指潜在客户完成一次推广商户期望的行动。
转化可以指潜在客户:
1. 在网站上停留了一定的时间
2. 浏览了网站上的特定页面,如注册页面,“联系我们”页面等等
3. 在网站上注册或提交订单
4. 通过网站留言或网站在线即时通讯工具进行咨询
5. 通过电话进行咨询
6. 上门访问、咨询、洽谈
7. 实际付款、成交(特别是对于电子商务类网站而言)
转化次数(Conversions)也叫做转化页面到达次数,指独立访客达到转化目标页面的次数。
转化率(Conversion Rate)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完成转化行为的次数占推广信息总点击次数的比率。计算公式为:转化率=(转化次数/点击量)×100%
例如:10名用户看到某个搜索推广的结果,其中5名用户点击了某一推广结果并被跳转到目标URL上,之后,其中2名用户有了后续转化的行为。那么,这条推广结果的转化率就是(2/5)×100%=40%。
NO8.毛利率
毛利率是毛利与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的百分比,其中毛利是收入和与收入相对应的营业成本之间的差额。
用公式表示:毛利率=毛利/营业收入×100%=(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收入×100%
从构成上看,毛利是收入与营业成本的差,但实际上这种理解将毛利率的概念本末倒置了,其实,毛利率反映的是一个商品经过生产转换内部系统以后增值的那一部分。
也就是说,增值地越多毛利自然就越多。比如产品通过研发的差异性设计,对比竞争对手增加了一些功能,而边际价格的增加又为正数,这时毛利也就增加了。